阿枫要喝咖啡

失效文章不再私了,谢谢理解

谁能忍得住不分析他的演技啊

对高远意难平的原因应该一大部分来源于对张译老师这种表演方式的热爱和珍惜。

他演的大部分角色,内敛温柔如史今,坚强沉着如杨锐,嘴损拧巴如烦啦,但都不会像高远这样就这么带着口罩一句话不讲。

人物离不开台词,台词要升华人物,但是高远就是一句话不说,你才发现原来一句话不说,他还是能把人物形象立到如此丰满。倒不是说不相信或者惊讶于张译老师的演技可以做到这点,可我仍然没想到他能做到这种令我走不出来的程度。

因为他只靠几个动作就把人物身上的矛盾点把握的实在太好。

不说家国两难全的大矛盾点,张译把那个年代男女之间青涩的爱情,不会宣之于口的时代特点和眼中对爱人满心满眼遮盖不住的爱,希望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自己的小矛盾点也展现的淋漓尽致。

就比如高远几次转头看方敏的动作也大有深意。方敏讲第一个故事时,他第一次转头看她是在方敏说“我心想这人怎么这样啊”时。从他后面的表现来看,他是不知道方敏也喜欢他甚至已经认定他的。他这个转头就是他很怕方敏不喜欢他,第一次见面因为自己蹩脚的表现不喜欢他,所以他可能想看看方敏的表情。

第二次是方敏问他你说这人逗不逗时。一个问句他逃避了,他可能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听下去了,他怕自己忍不住。正好中途到站停车,他和方敏中间路过了一个下车的人,高远本来已经转身要走了,但路过的人走过去时,他转过了头又很快转回去,慢慢的走到了车厢后部坐下。这个转头可以理解成他还想再看一眼方敏,但我个人倾向于他是想看方敏有没有被挤到。因为那个转头很快,几乎就是下意识的动作。如果他想再看一眼方敏,大可以往后走走再在方敏看不到他的地方偷偷看她。他以前经常送方敏回家,两个人一起坐公交,会不会养成这样的习惯,我们不得而知。

第三次转头是很惊讶的。因为他想不到方敏竟然会坐过来。那个年代的男女相处都很内敛,当面拉拉手都很少。别人不了解则会以为方敏是个精神有问题的人一直缠着他说话,可姑娘不在意,依然固执的坐过来。这次转头他看了方敏很久,直到方敏整个人都侧过身体跟他说起北海公园的糗事。那时的他迅速移开了目光,又因为方敏说了他跳湖的事而低下头侧过去笑。他不想让方敏察觉到他在笑。

第四次也是方敏的问句。方敏说了两次他很有意思了,他却一次也不能回答。于是他故作轻松的往前倾了倾身体又往后坐了坐,实则是手足无措想要打破这种尴尬又不能对自己心爱的姑娘有任何回应。

第五次与第一次很像。但这次他看着方敏的时间更长,眼神更浓烈,不似之前躲闪。因为方敏说起自己生病时他没第一时间来的委屈,说越想越怨他时他转头了。他一直很怕她怨他,猝不及防走了三年,那她会有多怨他?一直到故事快讲完,他才回过神来不再看她。

而当方敏说就是他了时,他第六次转头,二人终于目光相对。

他整个身体侧过去的幅度更大,他几乎是反应了几秒才想明白方敏到底在说什么。能在自己生命的尽头确定了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自己的这件事,该是多么幸运?而又不幸运。

三年为什么不给个信儿,哪怕门里塞张条儿呢,你这样让我怎么找啊。

这三句话高远都一直看着方敏,他可能早就停止了思考。在家国之间犹豫,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在行为礼法之中徘徊,不能说出那些丢人的情话那些空洞的诺言。

可是他多喜欢这个女孩儿啊。

理智战胜了情绪,他还是避开了方敏的目光。

可是方敏却说我不怨他,说相信他一定会回来。

他皱了眉头。

眼中的泪光再也遮不住。

他最后一次转身,已经想要摘下口罩。那是对自己喜欢的人最大的回应,是他一直想要做而不能做的事。

而公交车的相遇也在这里停止,他收到了一直想要知道的消息,原本上街的目的达到了。

从此再也不能对她许诺什么,只来得及在茫茫人海中轻轻点头。

这种表演层层递进,能让我在电脑上重新看的时候更能看到很多来不及看的细节。他的表演就是这么有信服力,我喜欢他的这段戏。甚至觉得他就是高远。

 太神奇了啊。

评论(2)
热度(7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